锦瑟泉客

我觉得自己的画风充满了弹性潜力啊。

《蒙太奇之家》Side. A.5~8

   5.


  毕业设计制作前期,我和虞仁杰进行了较为明确的分工。


  前期的作品计划书,详细的影片脚本分镜头,制作日程表等项目,基本由虞仁杰进行负责,哪怕一直开着企鹅会议,我们也必须吸取前人的教训,保持沟通、联络、商量。


  中期的摄影及剪辑,合成,片头动画,后期的色彩校正,音效编辑,画面效果润色及输出,则主要由我来负责,他当然有向我提出申诉和意见的权利,我会充分考虑。


  然后——


  我的笑容很狰狞:“亲爱的虞仁杰同学,请问您的杰作脚本有何创造思路?”


  虞仁杰从善如流,完美的答辩了问题:“我想尽可能布置出阴森恐怖的气氛,用细腻的特效表达主人公的内心变化,黑色幽默中透露人生哲理,涉及大量东西方心理学和哲学,古色古香的建筑尽可能诡异并符合现实,描写一个超越现实的世界,戏剧性的反转出现1——3次。青春描写不仅用科学角度的身体变化解释,更要用价值意义诠释。要用爱情要体现出与纯粹的人性的斗争矛盾,如泡沫般虚幻的爱情,如肥皂般不可食用的人性。”


  可惜,他听不懂人话。


  我问:“你还记得我们要拍的是微电影吗?要求是10分钟到20分钟之间的那种……”


  虞仁杰很自信:“预告剪辑片还是够的吧,我们这一行的观众会自己脑补起来的。”


  我很头大:“所以,我才疑惑你为什么那么自信啊?”


  “你说得很有思想,但实际上你的剧情只是凶手把男主角的摇杆割掉,然后伪装成受害者,陷害女主,然后她居然……把摇杆装到自己身上,想要变成扶她!还和受害人男主谈了段斯德哥尔摩爱情?”


  “你为什么会觉得,导师能过审这样的剧情呢?”


  虞仁杰说出了更恐怖的话:“你说这个啊,其实老师说我很有想法,叫我和你一起挑战下自我,也对我的剧情赞不绝口哦。”


  “我们也不用真正的摇杆,只需要用香蕉作为形象代称就好了。”


  我面无表情:“行,我绝望了,对这个香蕉支配灵长类集体意识全方位潜力的世界绝望了。”


  6.


  放假归家的那天,我行使了现代人保持沉默的权利,瞒着家里人,悄悄绕去了古都的凤凰古街,顺便领着前来观光,见得了人的虞仁杰同学。


  “蒙太奇,这儿还真不错,很适合拍古色古香的建筑,这破旧感太棒了!等等……你要去哪儿?”


  “我请你吃饭,下次换你请!”


  虞仁杰很疑惑:“这是哪门子强买强卖?”


  街上弥漫着香味,吸引着食客灵敏的鼻子,我一路嗅过去,然后与七味鸭血粉丝汤再次重逢。


  长期积累的职业素养和现代人本能习惯,使我把被学生食堂虐待折磨的精神创伤放在第二位,选择把第一口让给自家镜头尝鲜,这难道还不算爱吗?


  虞仁杰揽住我的肩膀:“蒙太奇啊……琪姐,还是AA制吧,我突然也挺想吃七味鸭血粉丝汤的。”


  我很严肃:“虞仁杰,难道在你眼中,我是个请客吃饭,自己吃七味鸭血粉丝汤,你吃四味鸭血粉丝汤的人吗?”


  虞仁杰摇头否认:“不是啊——”


  我为人品得到认可高兴:“对吧?”


  虞仁杰心底似乎非常委屈:“蒙太奇,你一般直接吃两碗的。”


  “行,我请你吃七味鸭血粉丝汤吧,W信和支付b不用转账了,谢谢你,因为有虞仁杰在,我的四季才如此温暖呢。”


  我随口扯道。


  7.


  “呼——啊,呼……”


  我学习记录片播放的濒危珍惜物种——大家闺秀,优雅舀起一勺暖心的汤,轻轻吹起,勺中汤像被风吹拂的湖畔一样荡起涟漪。


  “蒙太奇……”


  “嗯?”


  “你原来患有哮喘吗?我都不知道……”


  “虞仁杰,认识你之前,我还没有高血压呢。”


  我竭力保持自己虚有其表的矜持,同时忍耐自己打死虞仁杰的冲动,毕竟像河马一样咕咚咕咚汲取水分,就无法像我这样慢条斯理享用美食了。


  我像放暑假的小学生,树上的知了一样沉迷讴歌生命美好,间接导致美食散发的热气,迷惑了我的危机管理雷达。


  然而,该来的还是来了。


  8.


  虞仁杰好奇的说:“琪,你认识那位……美男子吗?他一直看着你呢。”


  漂亮得虞仁杰这种没有情操的直男,都要褒义夸赞的美男子,想想也知道来自那个剧组。


  我说了大实话:“一家户口本上的。”


  美男子年轻漂亮,所以我们的真实关系,一般来讲别人不会信,信的也会有奇妙的误会。


  但像虞仁杰这样,是头一个!


  虞仁杰露出遗憾的表情:“你已经结婚了啊,这么饥……不,主动把握机会的吗?”


  他刚才似乎想要说饥不择食诶,我带回来了个啥玩意啊?


  美男子开口。


  “鸭血粉丝汤比家里的饭更好吃吗?”上辈子的冤种债主,今天也风华绝代,仙风道骨。


  虞仁杰露出雾里看花的表情,他似乎以为自己看不清这世道了。


  让我萎掉的美男子,只是轻飘飘的降临在我身边,耳边叨扰刚才一句,我就陷入惊恐状况,全靠肌肉记忆挤出微笑。


  “老爹……爸爸、父亲,我回来了!”


  在我和虞仁杰惊恐的表情下,爸爸露出了比姨母更加慈祥的表情:“乖,爸爸有事情要和你说,回家前跟同学说再见吧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